群玉山

再相见

海市又回到了霁风馆,春日融融,霁风花怒放千层,灿若白雪,皑如暮霜,一切都跟她第一次来到霁风馆的时候一样。

方诸穿着当初遇见她的那件淡蓝色袍子,坐在她最喜欢坐的霁风树下的大石上,静静看着她。

海市心中狂跳,眼睛霎那间酸涩起来,不由得向他奔过去,四十年来,上穷碧落下黄泉,她再不得见方诸一面,原以为记忆早已模糊,如今却又一次得见如此他清晰的容颜。

只是脚迈开几步便停了下来,海市不由自主地抚上自己的脸,她已过了花甲之年,两鬓已然斑白,眉眼也早爬上了岁月的刻痕。而方诸一如当年,二十多岁的模样,俊如琢玉挺如青松。

“海市,你来了。”方诸唤她,眼中带着盈盈笑意。

海市走到他膝前坐下,静静望着他:“师父,你看我是不是老了?”

方诸伸手抚上她的双鬓,“你已过花甲,身体康健,精神矍铄,如此便是我眼中最美的样子。”

“惟允是个聪慧的孩子,这几十年来把大徵治理得风调雨顺,国泰民安,周边列国均与大徵通商,鹄库与大徵自卓英哥和我签下合盟后,再无战争发生。”海市握紧他的手,像个讨要长辈的认可和奖励的幼子般,“你想要的海晏河清,万里和平,我都替你做到了。”

“你做得很好。”方诸点头认可。

“惟允亲政后,我便去游历山水了。我去过雷州的震霆涯,也看了云州晨初的断天雾,我还回了趟流觞,那时候木棉花开了满城,我还混进了一处婚宴吃了酒席,也去方家墓地祭拜过了,只是我不能把你带回那里,我把你安置在皇陵内,日后才好和我合葬,或许你会生气,但这是我最后一点私心。”

方诸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“大徵山河壮丽辽阔,刚开始游历时每到一处,我总是在想你如果在就好了,”海市顿了一下忽然又笑道,“可是后来我又想,如果你不在,那我便是你,我走过这万里河山,那这世间便处处是你。”

“你希望这世间万民安康,那我就是桓懿太后方氏,你希望我看尽人世繁华,那我就是游历者叶海市,我说过的,你想要的我都会给你办到。”海市轻轻靠在方诸膝头,“我希望你开心,无论在哪里。”

霁风花落在她鬓间,却又被方诸轻轻抚去。

“海市,你是想我了吗?”

海市猛地一回头,泪水夺眶而出,无数次午夜梦回中总哭喊着求方诸带她离去,却被方诸远远推开。

“世间万般你已看过,你此生再无缺憾了,”方诸轻轻为她拂去眼泪,“你若想我,可以来找我了,我一直在等着你。”


“太后,太后……”海市从梦中被人唤醒,左右一看自己竟是身处于太庙之中,原来今日她是来祭拜褚氏列祖列宗的。

“您在梦中哭泣,可是梦见先帝了?”身旁侍女问道。

海市摆摆手让她下去,抬头望着高台上的灵位,不灭的海灯把五十三代褚氏皇帝的灵位照的清清楚楚,她的眼神却落在高祖帝旭身旁的一座紫檀灵位上,上面写着“靖翼王清海公方氏鉴明”。

海市不由得微微一笑。


三月后,桓懿太后方氏于梦中薨逝,享年六十有五,帝允下旨葬入先帝皇陵。

end


评论(3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